渴死我了

辣手摧花

【丐絮梦女向】情缠(四)

虽然没有得到想要的回答,但我至少知道了他叫什么,忍不住勾起嘴角笑了,笑完才发现自己莫名其妙,知道这家伙的名字有什么好高兴的。我撇了撇嘴,心里开始想烤鱼的事情。他虽然是个乞丐样子,但颇有些钱财,估计天下珍馐都尝过一遍,我烤鱼技术尽管不错,但也没有多么精湛,可做不出什么花样来。


想着想着,船靠岸了。我起身下船,沿着江滩找到自己白天下的渔篓子,抓起两条又肥又大的鲈鱼朝他走去。他已从西边的林子里捡了些柴火回来,捣鼓一阵生起了火,喝着酒坐在那里等我,火光摇动,他的身影变得晦暗不明。


鲈鱼的鳞片在月色下泛着银光,我一边心痛,一边麻利地处理着手里的鱼儿。眼下正是江鲈的时令季节,这样肥美的两只本可以换不少钱,打鱼人是舍不得吃的。现在一吃就是两只,还是自己主动提出的要烤鱼给他吃,哎呀,我可真是个呆子。


鱼烤好了,他接过一条,赞了一句:“好香啊。”


我得意地笑了:“那是,我在江边生活十多年,还是有点手艺的。”


“我说的是,你好香啊。”


笑容凝固在嘴角,我感觉到自己的脸正在一点一点垮下来,周絮自觉说错了话,马上向我道歉:“平日秦楼楚馆去多了,见到漂亮的女子便管不住嘴,冒犯姑娘了,我周某人向你赔不是。”说罢,还起身对我鞠躬拱手才复坐了下去。


我一言不发,默默转了个身,背对着他吃我的烤鱼。他见我还是一副生气的样子,饮下一大口酒,也开始吃自己的那条。


其实我没有生气,“你好香啊”这句话是戏弄也罢,真心也罢,都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见。我自小捕鱼,平日里接触最多的要么是带腥味的鲜鱼,要么是一股臭味的咸鱼,年复一年,只要是做这个行当的,早就被鱼腥味腌入体了。我爱干净,天天洗澡擦身子,可屋里都挂着咸鱼,久而久之便分不清自己是什么味儿了。也爱学着城里的那些小姐挂个香囊擦些香粉,但我只觉空气都是带腥味的,人吸进去就要变臭,什么东西都不管用。


我也会,会闻起来和那些女人一样香吗?


两个各怀心思的人自顾自吃着手里鲜美的鲈鱼,却都觉得滋味欠佳。星子照耀在江滩上,大地神秘而美好。

*未完待续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